2014年4月15日 星期二

您好! 里長 - 拜訪舊莊里 張瑞芳 里長、重陽里 馬敬忠 里長(場域調查)

東陽公園將部分落葉在矮灌木當中堆肥
東陽公園從去年開始推行落葉堆肥至今,其實尚未受到各位居民和單位的支持。落葉堆肥的方式,也因社區居民會在堆肥桶內丟棄廚餘,使公園環境變得髒亂和充滿廚餘的異味,也因此園內無法以堆肥桶的形式實施,如果堆在園內的灌木叢中也會因為風吹導致於落葉隨風飄至馬路和街道,使居民的感官不佳。
舊莊公園路旁
里長也表示落葉尖峰季節的落葉量也會使園內規劃得灌木叢無法負荷,一般落葉堆肥的時間長達半年至一年,屆時如果繼續實施落葉堆肥的話,將會和民眾理想中的公園會有所出入。
也因此解決公園內落葉議題的方式,我們可以考慮更多種的形式,而並非只有落葉堆肥而已,就如同委員的建議,我的計劃應該要更務實更符合每一個地方的特色才行,並非直接將一套措施硬加在某個地區而已。

未來的課程當中,我也將凸顯社會公共財的概念,建立學生了解,如果我們要促進社區環境的永續發展,居民、公部門的承辦人員都是我們必須去溝通和教育的。
而舊庄公園最大的議題其實就是人的問題,公園內時常會有許多不友善環境的遊客,使得公園內會出現許多的垃圾、狗便和菸蒂。和里長溝通過後,里長很樂意讓我在公園收集未來課程當中需要的資料,里長也提供我許多和居民交流的機會,在未來的日子當中,我將以解說牌的方式教育民眾,一方面藉由實際操作製作解說牌,了解在課程當中需要注意的重點是什麼。
525日更將以親子活動的方式和居民交流,讓居民去想像自己理想中的公園長的什麼樣子,而我們該如何去執行。里長也表示解說牌的設計要以圖示或照片為主,因為部分里民有識字的問題,況且文字太冗長其實也無法有效的吸引居民的注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